你现在的位置:首页 - 普陀新闻
我区打造“又见普陀”特色品牌 文旅体深度融合燃动城市魅力
记者 杨叶梅 通讯员 孔凡雪  2024-04-17 08:46
  

  3月22日至30日,第26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(东南赛区)在普陀火热举行。球队、观众都对这座海岛城市赞不绝口。这是我区为打造“海岛篮球赛事之城”,推进全民健身的一个缩影,也是普陀“以赛为媒”燃动城市发展魅力的生动注脚。

  近年来,我区持续深化“又见普陀”文旅体特色品牌,围绕“艺术时光”“海丝拾遗”“书香悦读”“全民健身”等四大板块,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,促进文旅体品牌再造。

  从喧闹街巷到海岛乡村,从现代流行到非遗古典,过去一年,为让文艺走出围墙,走进公园、街坊、社区,我区坚持文化惠民,打造“又见普陀·艺术时光”系列活动,广泛开展文艺赋美活动。结合送戏下乡,打造多点、高频、流动的文艺景观,全年举办文艺赋美演出4000余场次,让文艺之美成为精神共富的生动写照。

  “2023年的演出活动特别多,也特别充实。”普陀海之蓝艺术团成员周莉丽说,每次去海岛或乡村,最开心的就是台下响起掌声,看到大家的笑脸,任何辛苦都是值得的。收获观众的肯定,展现自身价值,这一切都是“文艺赋美”工程赋予各个文艺团队的意义。

  从城区老街到莲花洋广场,再到普陀大剧院,一场接一场的“普陀福集”接档开市。这是“又见普陀·海丝拾遗”活动广泛开展的生动体现。去年,我区依托重大文旅体活动,联合餐饮、文创、特产等企业商户举办“普陀福集”10场,活动总曝光量超5000万。星辰大海系列文旅体活动以小规模高频次形式,在自在莲洋段、十里渔港段沿线,常态化开展环保公益、露营派对、亲子体验等沉浸式系列文旅体主题活动,打造沉浸式体验。

  “这些书挺实用,和生活密切相关,空闲时翻阅一下,涨涨知识。”前段时间,在“益起去礼堂”——“礼堂伙伴”惠民集市暨“2024书屋迎新”乡村阅读文化活动现场,居民王阿婆拿着一本书,向邻居推荐。

  书香普陀,读书悦民。去年来,“又见普陀·书香悦读”活动,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,让书香浸润每一位市民的心灵。

  普陀好书市系列以好书推荐、惠民购买、文创周边、二手书交换等形式打造城市文化“阅读地图”;大众“悦”读系列活动,结合“书香浙江”全省阅读联动活动,开展主题读书会、展览、讲座、观影等活动,激发市民读书热情;“悦”读成长系列活动,集中推出阅读马拉松等主题活动;岛屿“悦”读系列活动,举办阅读空间摄影打卡、阅读沙龙等活动,活化城市书房阅读空间,让更多读者走进城市书房;“悦”读在线系列活动,以线上形式举办集字打卡、有奖问答、云上系列等。

  前不久,越野东海——2024年舟山群岛穿越之旅鸣笛开跑。赛事期间,周边酒店出现满房现象,许多参赛选手在赛后和朋友或家人到普陀周边景点旅游。这也是“自在普陀·全民健身”系列活动深入推进,有力促进文旅体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缩影。

  在今年CUBAL东南赛区比赛期间,东港区域的旅游饭店及赛事服务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4.27%,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9.26%。因为赛事,城市增添了“体育基因”,市民也更具运动气质。如今,每到夜幕降临,东港体育公园户外篮球场上,总会上演一场场街球大赛。随着各社区、村建设篮球场,各学校操场实行错时开放,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篮球运动中。

转发到: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[ 初审编辑:陈发强   责任编辑:陈超赟 ]